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102

德鑫机电商行 ☆

水泵、清洗机、发电机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周金鑫
  • 电话:09916887927
  • 手机:15199131311
站内搜索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电力机组给水泵耗能毛病的剖析治理
新闻中心
电力机组给水泵耗能毛病的剖析治理
发布时间:2014-06-2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9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 一、概述
  设备当前状况大唐长山厂九号机组是1988年投产的N200―130/535/535型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机组。配有两台离心式调速给水泵,一台运行,一台备用。因#2给水泵偶合器传动齿频繁损坏,无法长期连续运行,自2006年5月起,以#1号给水泵运行为主。给水泵设计电流596A,平均运行单耗7.5kW.h/t左右,但在2006年10月以后,在相同负荷下,#1给水泵运行电流最大达590A,接近设计值,单耗8.7kW.h/t,较以往正常值高1.2%。由于给水泵单耗是省公司技术监控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,九号机#1给水泵单耗的不正常升高,引起了省公司的高度重视,责成我厂查找原因,尽快解决。九号机#1给水泵在带200MW负荷时,运行电流接近设计值,有超电流危险。全厂职工工资和奖金都与发电量完成情况挂钩,由于#1给水泵电流偏高,造成#9机有时不能带满负荷运行,被迫降出力,影响机组调电量的完成,直接影响职工收入。为此,我们决定通过技术攻关,解决这一难题,保证机组的稳发、满发和发电效益的最大化。
  二、现状调查
  由于给水泵单耗升高主要表现是给水泵电流升高,我们试验人员利用运行表报和设备检修台帐,对#1给水泵2005年1月―2007年1月期间的运行、检修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,并对#1给水泵的实际单耗进行了现场测试。
  可看出,自2006年6月以后,#1给水泵电流逐渐增加,这表明是给水泵组设备出现了问题,且问题正在扩大,并直接导致给水泵电流升高,单耗升高。
  三、原因分析
  2006年5月以前,给水泵电流一直在500A以下,单耗7.51kW.h/t.
  给水泵电流高是设备原因,只要找出设备存在的问题,并加以解决,电流就能降下来。考虑到由于炉侧减温水量大导致给水泵电流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升高,已留有一定裕度,给水泵电流降至520A、单耗降至7.76 kW.h/t以下是可行的。
  针对给水泵电流高,单耗高的问题,试验人员集思广益,查阅资料,确定了几种可能的影响因素:1.泵体内转动部件发生磨擦;2.泵内吸进了泥沙及其它杂物;3.轴承部分磨损(浅议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受热面磨损)或磨坏;4.轴弯曲或轴线偏扭;5.泵转速高,流量大;6.更换给水泵电机的定子线圈,可能使电机效率下降,给水泵电流升高。
  四、主要原因确认
  我们试验人员针对以上6项影响因素进行了逐一分析验证,最终确认以下1项为主要原因是给水泵泵流量大,转速高。
  针对这一分析结论,我们请机检分公司相关专业人员利用九号机春节停备期间,对#1给水泵的再循环旁路门进行了解体检查,解体后发现阀门整体冲蚀严重,阀门下部有一块阀体已被磨掉,又更换了一个新的再循环旁路门。
  五、效果检查与对比
  通过检修处理后试验人员于2007年4月19日,对九号机#1给水泵的运行单耗又进行了现场热力试验。
  检修处理前后#1给水泵主要运行指标对比表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,检修处理后的2个月,九号机#1给水泵的电流一直在520A以下,给水泵单耗由8.76kW.h/t下降至7.71kW.h/t,单耗下降了1.05kW.h/t,达到了预期的目标。
  六、效益分析
  1.经济效益:九号机#1给水泵单耗下降1.05kW.h/t,耗电量下降443kW,按九号机组年运行7200小时,电价0.2元/kW.h计算,约可节省运行费用63.8万元。
  0.2×443×7200≈63.8(万元)2.安全效益:通过本次给水泵更换了一个新的再循环旁路门,不仅解决了九号机#1给水泵单耗高的问题,同时,也解决了#1给水泵超电流、机组不能带满负荷的问题,为我厂机组的安全运行、保证机组稳发、满发做出了贡献,同时也为同类型机组出现类似问题后的解决提供了宝贵经验。